問與答

第 1 到 5 筆。共 5 筆。
PE Polyethylene(聚乙烯) 是由碳和氫組成的長鏈狀高分子物質,不透水,不溶於大部分的有機溶劑,不易受其他化學品的侵蝕。依照聚合方法、分子量高低、鏈結構的不同,聚乙烯又可分為:低密度聚乙烯(LDPE)、高密度聚乙烯(HDPE)、線性低密度聚乙烯(LLDPE),以及超高分子量聚乙烯(UHMWPE)等。為是工業與生活上應用最廣的塑膠。
低密度聚乙烯由乙烯聚合而成,乳白色圓珠形顆粒。無毒、無味、無臭,表面無光澤。密度為 0.916-0.930g/cm3 。

性質較柔軟,具有良好的延伸性、電絕緣性、化學穩定性、加工性能和耐低溫性(可耐 -70 ℃)但機械強度、隔濕性、隔氣性和耐溶劑性較差。分子結構不夠規整,結晶度( 55%-65% )低,結晶熔點( 108-126 ℃)也較低。在國內應用市場中主要以吹袋、吹膜為主,約佔LDPE一半的使用量,其次用於射出、淋膜分別佔有10-15%,其餘尚有用於發泡、抽絲、吹瓶,低壓電線電纜及押出等。
高密度聚乙烯,抗拉強度比低密度聚乙烯強. 它也是更加堅硬和更加不透明的,並且可承受更高的溫度。
LLDPE 外觀與 LDPE 相似,透明性較差些,惟表面光澤好,具有低溫韌性、高模量、抗彎曲和耐應力開裂性,低溫下抗衝擊強度較佳等優點。
簡單的說LDPE是低密度。HDPE是高密度。以塑膠袋為例,不透明霧面且裝熱食及製成的成品很薄的為高密度,透明製成的成品只用於包裝以增加產品美觀及保護作用為低密度。